香港經濟日報 Hong Kong Economic Times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ource: https://inews.hket.com/article/2604153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大眾對於公共空間設備的衛生關注度上升。研發智能添水機的企業城泉(Urban Spring)認為,即使疫情過後,公眾對使用添水機的戒心將提高,但由於其產品針對衛生方面的設計,故不太擔心影響使用者信心。

早於疫情爆發前,香港初創企業城泉己留意到大眾對市面上傳統飲水機的衛生存疑,故投資數千萬港元研發智能添水機「Well井」,特點包括機身出水位置隱蔽;透過大數據管理,適時提醒公司後台需更換濾芯等。城泉行政總裁葉蓁蓁指,傳統飲水機的容量不大、且公眾對水機衛生水平不信任,而「Well井」的賣點則針對有關漏洞作出改善,冀能重拾大眾對添水機的信心,以及培養在外面添水的習慣。

城泉的商業模式,是靠出租添水機而盈利,就如影印機租賃方案。用戶只需交年費,可享有更換濾水器、季度檢查及數據分析服務。葉蓁蓁指,產品會出租給商場、學校、酒店及公共空間的營運者,目前已在全港230個點安裝添水機。她期望透過研發新穎的飲水機,推動大眾反思使用一次性塑膠的習慣,而自2017年推出該款添水機,至今已累計減省了約 400萬個塑膠瓶。

不過,要說服企業斥資採用環保產品並非容易之事。葉指,公司起初招攬生意時,亦非「膽粗粗係人都傾」,而是有策略地尋覓對環保議題或創新產品有興趣的機構,結果得到不少學校支持,而希慎更成為其首個重點客戶。另一方面,有見近年不少國際酒店品牌均有減塑目標,她亦慶幸公司能配合此趨勢,因而接獲多間酒店查詢,目前更已在信和旗下酒店安裝90多部添水機。截至目前,用家反應及回饋均非常正面,平均每日超過一萬人次使用,她有信心未來用家數量將增長迅速。

為增添與用家間的互動性,公司正研發第二代智能添水機,希望能透過添水機上的智能屏幕提供小遊戲、換領積分等功能。鑑於是次疫情的爆發,亦令公司重新審視產品設計,如考慮取採免觸式按鈕等方案。葉補充,公司目標於香港建立更多網絡點,亦有意開展海外市場業務,首站為新加坡。

Scroll to Top
× CHAT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