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雜誌 Capital《企業策略》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保護環境可以是一個習慣,也可以透過宣揚環境而創一番事業,有香港初創企業在商場、公共空間等地方設置智能添水站,為自備水樽的市民提供安全的飲用淨水,為公眾帶來新體驗,開拓環保商機,城泉(Urban Spring) 便是其中一員。

撰文:徐善雯

企業剛成立時,城泉行政總裁葉蓁蓁(Ada Yip)除了推廣源頭減廢信息以外,透過建立一個添水站網絡和平台令大眾可以在家中和公司以外的地方都可以添水,從而避免購買支裝水。現時城泉所設計的添水站已有約二百多個,在未來更希望在東南亞尋找發展空間。

使用感應器以確保優質服務

由城泉在香港設計、研發和測試的自家智能添水站Well井,可連接食水供應系統,並靠內置獲國際認證的NSF商業專用級濾水器濾水,確保水質安全。這種供水方法除了為用戶提供淨水外,也可省去更換和回收大膠瓶的流程。

城泉通過專利設計水機內的感應器,收集一些關於飲用情況、用量或運作狀況之類的數據。通過這些數據和資訊,企業可以更有效運用正確的資源、提供及時和合適的服務,也可於需要時立即修理產品,以確保水機時刻運作正常。

目前企業最大挑戰是要於短期內增加三百個Well井添水站,好讓大家可以更方便地到不同地點的Well井添水,從而提高自備環保水樽意識。這正是我們想推行的Well井 network,也就是Urban Spring 城泉的含意。過去兩年間,社會對環保意識高了一些,但其實還有一段很長的路程做教育、推廣,企業也需不斷努力創新。Ada說:「很開心過去兩年建立了一個200部水機的網絡,與大眾一同避免了300萬個塑膠樽,非常鼓舞!但也需要更多客戶、市民、各界都為這理念多出一分力。我們亦廣納人材,繼續維持高質服務,甚至進一步提升產品功能,更切合客戶需要。」

放眼亞洲機遇處處

除了原本的客戶群:學校、商場及政府等機構,企業明白到近年酒店業、餐飲業等對於源頭減廢感到無從入手,所以城泉在傳統裏跳出框架以新概念的產品去配合服務業的減塑策略。Ada說:「我認為眼前是一個好大的機會,所以我們會更努力去想怎樣令更多人認識Well# 和提供更多方案、跟更多界別合作,亦不只說環保,而是怎樣去運用智能、資訊、數據、科技去提升我們的生活質素,令我們好好運用資源,也令到業務可以更有效擴大業務。」

企業希望在香港擴大業務之餘,也留意到東南亞國家的發展機會,最近剛開始發展新加坡市場,從而慢慢建立Well井 在東南亞的網絡,如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等,一些俱有潛力的地區,期望盡快在當地推出Well井 和其他配套服務。

Scroll to Top
× CHAT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