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Ming Pao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linkedin

Source: https://bit.ly/2I0ZCR2

【明報專訊】近年香港人強調「走塑」,致力推動減少使用膠樽的本地社企城泉(Urban Spring)自2017年推出其自行研發的智能添水站「Well井」後,去年短短一年市面上的添水站數量已從約10部激增至182部,覆蓋亦從商場、學校及非牟利機構,擴展至酒店與戶外區域。單以信和酒店(1221)旗下6間酒店已安裝近100部添水站計,兩個月內已累計減省了12.7萬個塑膠瓶,料全年可節省膠瓶達160萬個。

住客按需要添水 減耗水量

城泉行政總裁葉蓁蓁說,對智能添水站「Well井」能夠打入酒店感到意外,因為住客已養成入住時會有瓶裝水供應的習慣,認為有酒店集團願意為環保而作出改變是一件好事,最重要是,添水站能用數據去說明住客對這種改變的接受程度,實際減省浪費膠瓶,讓環保變得可量化。

信和酒店旗下6間酒店自去年11月底陸續安裝添水站,並於房間內提供玻璃瓶代替瓶裝水;信和酒店回覆表示,過去兩月添水站累積供應相等於12.7萬個500毫升容量的塑膠瓶裝水,同時改用添水站後,住客是按需要添水,亦減少了耗水量,用家反應及回饋均非常正面。信和酒店預計,添水站每年可為集團減省160萬個膠瓶,而新開設的酒店亦會裝置添水機,貫徹環保承諾。

太古地產未投資 已先做合作伙伴

城泉最初與希慎(0014)合作,希望透過利希慎基金打入學校,向下一代推廣環保;與信和合作則嘗試改變酒店住客習慣。葉蓁蓁愛用「合作伙伴」而不是「客戶」去稱呼他們,「我們不只是提供產品的供應商,我們提供的是對環保的信念與精神」,她直言與大機構合作後,公司確實也收到不少查詢,但推掉的也不少。因為沒有共同理念,對方租了添水機最多就是隨便找個地方擺放,無助減塑,這種生意寧願不幹,而且也不會持久。

但講理念之餘也要顧麵包,城泉至今投資額已逾千萬,而出租添水站的年收入只有接近7位數,雖然創辦人承諾公司未來3至5年的資金都不是問題,但葉蓁蓁坦言不能「臨渴掘井」,故去年已考慮外部融資事宜。機緣之下,城泉與太古地產(1972)旗下一個科技籌建和創新基金New Ventures有了溝通,為了更好體驗,太古地產索性未做投資者前,先做城泉的合作伙伴,在去年下旬於旗下東薈城安裝添水站,於聖誕期間在糖廠街舉行的太古白色市集,城泉亦出動流動添水站提供戶外免費添水服務。

對於今年發展,葉蓁蓁指有投標漁農處郊野公園的飲水機項目,希望可以發展更多戶外添水站點,今年更有可能會進軍新加坡市場;添水站數量方面,目標是增至300個。

Scroll to Top
× CHAT NOW